今天放颱風假,早上還是照樣con call。台北沒有太多風雨,但是聽說東南部影響滿大,希望大家颱風天都一切平安。

昨天中午去公司旁邊的全聯,蔬菜區擠滿了上班族搶購,還好有搶到我要的白蘿蔔,今天在家裡燉蘿蔔燒牛腱~本來想配飯吃,但燉好之後忍不住就煮了麵配在一起變成紅燒牛肉麵,完全不輸外面餐館賣的喔!牛腱肉是上週在Costco買的,第一次買Costco的牛腱肉,肉質真的很軟嫩細緻!平時都買他們的頂級牛小排火鍋肉片、牛肋條、或是雞肉,品質都很不錯~

上網看滷牛腱的食譜都要燉完冷藏一晚才能入味,原本有點擔心自己的燉牛腱不入味或燉不爛,實驗結果是燉了2-3小時就超入味而且非常軟嫩喔!而且最重要的是,牛腱沒有像牛肋條那麼油,以前燉牛肉都用牛肋條,燉起來超軟超好吃,但是缺點是真的很油⋯,必須要冷藏隔天把油撈掉才行。牛腱肉相較而言真的清爽很多,我只用了簡單的調味料,一樣軟嫩又好吃,食譜分享在這裡給大家:)

 

材料:牛腱肉600-700g,紅蘿蔔半條,白蘿蔔一條,老薑一小塊,青蔥2-3根,蒜頭3瓣,辣椒1-2根(可有可無)

調味料:醬油70-80ml,紹興酒/米酒40-50ml,冰糖適量,水適量,豆瓣醬一大匙,滷包一包

(注意:調味料的份量都可以依個人喜好增減,其實我在做的時候也是完全隨意加沒有一定的份量,食譜也是寫個大概比例,在燉煮的過程中視味道慢慢調整即可)

 

做法:

1,鍋子裡放入冷水,牛腱肉洗淨後放入從冷水一起煮至水滾產生渣渣浮沫,再將牛肉拿起沖洗乾淨。此步驟將牛肉先燙過可去除雜質與腥味。

2,鍋子清洗乾淨後,放一點油,炒香薑片、蔥段、蒜頭(家裡只有蒜末所以我這裡用蒜末,一般用蒜頭或蒜片皆可)、辣椒段,並加入一大匙豆瓣醬炒香

3,放入牛腱肉,加水至蓋過牛肉,放入紹興酒和滷包並中火煮滾

4,接著加入醬油和冰糖,可加入適量白胡椒粉,中火煮滾後轉小火,蓋上鍋蓋慢燉約40-50分鐘,中間可開蓋稍微拌一下

5,牛腱肉差不多燉軟了一點,先盛起切塊,再放進鍋中繼續燉煮,再燉煮約40分鐘

6,試一下味道做調整,若不夠鹹加醬油和冰糖,太鹹加些水,直到覺得味道滿意為止。接著放入切塊的紅蘿蔔和白蘿蔔,將蘿蔔放在底部肉壓在上面,煮滾後轉小火再慢燉30分鐘

7,慢燉完30分鐘後關火,一樣蓋著鍋蓋再悶半小時,直至牛肉和蘿蔔都都燉軟爛入味就完成囉!

8,起鍋後可以搭配一些青蔥,無論是配飯變成紅燒牛腩飯,或是煮點麵變成紅燒牛肉麵都超級讚!整個充滿家鄉的味道啊~~~

忍不住煮了細麵搭配,真的超香超好吃的啊!牛腱肉入口即化,蘿蔔也香甜入味,超幸福:P

 

 

歡迎來我的FB粉絲專頁走走, 一起分享手作料理廚房大小事! 你的讚和支持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eef 牛肉 燉煮 牛肉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