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做過滿多次布朗尼了,也有自己慣用的食譜配方。但今天嘗試的是另一種做法,有做布朗尼的人應該都知道網路上有個非常有名的Brownie食譜,出自世界知名美食雜誌Bon Appetit的配方,號稱可以做出史上最好吃的布朗尼!這個配方強調可以做出外皮酥脆內芯溼潤柔軟的布朗尼,一直沒有嘗試是因為砂糖的量實在太多了,第一次做這個食譜時傻傻減糖又減油,自以為這樣比較好吃不會那麼甜,結果烤出來的布朗尼又硬又苦,超級失敗!

今天晚上真的乖乖按照原食譜做出了這個據說是史上最棒的布朗尼,果然好甜啊...但口感的確無話可說的好吃,連Lyndi媽都說是她吃過最好吃的布朗尼了!糖量必須按照原食譜最好不要任意減量,不然很難有表面的脆皮和令人流口水的軟芯喔(烤的時間也要注意,不可以太久,我160度烤18分鐘,悶2分鐘)

 

首先先看一下我以前做的布朗尼(如下圖),配方依照曾經分享過的食譜「新手零失敗布朗尼」:https://icook.tw/recipes/122671
這是用Ghirardelli的巧克力豆做的,不同於「史上最棒的布朗尼」的配方是用純可可粉,以前做的布朗尼的麵粉量較多,糖量少很多
老實說味道也非常棒,不會太甜,只是沒有這次做的那麼溼軟,我覺得比較像偏大人感的甜點口味,搭配馬士卡澎起士吃特別讚

這次的配方原食譜是參考:Bon Appetit刊載史上最讚布朗尼~實作分享

(我是用六吋圓型蛋糕模/LC愛心鍋烤的)
材料:無鹽奶油140克,無糖可可粉85克,砂糖190克(原食譜220克),鮮奶/開水30克,全蛋2 個,中筋 麵粉55克,鹽1/2小匙,香草精 1/2小匙

做法:

1,首先先煮褐色奶油:奶油放在牛奶鍋裡小火慢慢加熱,奶油融後中火煮至冒泡泡,過一陣子會變淺褐色,這時候就可以關火了(下圖按順時針)

2,鋼盆裡放入糖和可可粉、開水、鹽和香草精,加入煮好的褐色奶油攪拌均勻,確認砂糖都溶解(下圖將開水改成鮮奶)

3,奶油糊稍微放涼後(約五分鐘),分次加入蛋液用刮刀拌勻,再加入過篩的麵粉用力攪拌均勻至沒有粉末狀

4,倒入烤模中,烤箱預熱160度烤個18-20分鐘(原食譜25分鐘),竹籤確認無沾黏即可出爐,放涼就可以食用啦!

這份食譜的布朗尼真的無話可說的好吃啊啊啊~~~看看那像Fudge一般的軟芯!190克的糖我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,不至於到甜過頭(原食譜220克糖)

至於要怎樣能增加布朗尼表面脆皮的機率呢?據說是加入蛋液時要用力的將蛋和可可粉攪拌,至少要攪拌個50-60下,形成蛋白霜的概念。另外糖的份量也是關鍵,我參考的網誌作者建議是減糖盡量不要減到超過1/3,不然就很難有脆皮了,原食譜的糖量是220克,減1/3的話約是使用150克的糖。

至於純可可粉做出來的布朗尼和一般巧克力豆/磚做出來的有什麼不同呢?由於可可粉不像一般巧克力有可可脂,而是用大量無鹽奶油取代其中的脂質,而一般巧克力中的可可脂冷卻後會變硬,因此用可可粉做出來的布朗尼會較柔軟。而用可可粉配方的布朗尼砂糖含量比巧克力豆配方還要高出許多,也有許多人認為就是這些砂糖造成了布朗尼脆皮的關鍵。

我做完之後又上網估狗許多關於布朗尼的心得,結果發現了一篇厲害的文章,有提到到底如何烤出不失敗的脆皮布朗尼:布朗尼食譜 – 烤出油亮薄脆皮的終極秘訣
下次等我有空再來實驗看看~:P

 

歡迎來我的FB粉絲專頁走走, 一起分享手作料理廚房大小事! 你的讚和支持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: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