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和我一樣也很愛「料理鼠王Ratatouille」這部電影嗎?電影原名Ratatouille巧妙以小老鼠大廚Rémy做的普羅旺斯燉菜為名,字首Rat還順便一語雙關一下~相信有看過的人一定也對這道菜印象深刻😃  今天終於把這道普羅旺斯燉菜做出來啦!這次是使用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做示範,內建的切片功能幫忙把蔬菜切成一樣的薄度,省下不少時間,使用的蔬菜有黃綠櫛瓜(zucchini)和茄子番茄,據說是法國夏季的時令菜色,能吃出當季櫛瓜和蔬菜的鮮甜~

下圖一二為「料理鼠王Ratatouille」電影劇照,出自網路。每次看小老鼠Rémy用心製做料理的樣子都覺得很感動,想要努力讓大家看見電影中不斷強調的「Everyone can cook(料理非難事)」經典台詞,很多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,重要的是熱情和勇氣,對自己誠實,還有相信自己可以做到。

 

下圖是自己做的普羅旺斯燉菜~ 這道菜又名南法雜菜煲,藉由長時間的烘烤將蔬菜的鮮甜和水份烤出來,搭配南法的新鮮香草和蒜頭洋蔥的醬汁來食用。第一次嘗試做這道菜, 應該和電影裡沒有差距太遠吧XD? 多做的番茄醬汁我順便炒了一盤鮮蝦,和著燉蔬菜一起吃很棒呢!

原本以為自己做普羅旺斯燉菜很麻煩,有了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的幫忙其實比想像中簡單許多,整道菜沒有肉類,經由烘烤後的蔬菜透出鮮甜水份,是健康又好吃的蔬食料理:)

延伸閱讀:♥ 味噌青蔥豆腐雞肉丸+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示範 (打泥) ♥

 

【普羅旺斯燉菜(又名南法雜菜煲)食譜】

材料:黃櫛瓜(yellow zucchini)1-2條,綠櫛瓜(zucchini)1-2條,圓茄或茄子1-2條,洋蔥1顆,大蒜3瓣,牛番茄4-5顆,番茄泥罐頭2/3罐,紅黃椒各一(若有的話),橄㰖油適量,鹽胡椒適量,新鮮百里香/巴西里葉適量,乾燥香草適量(可有可無)

做法:

1,用食物調理機/切片機將黃綠櫛瓜以及茄子切成厚薄一致的片狀,我用KA調理機自動切片功能一顆蔬菜不到3秒鐘咻一下就切片完成了!文章後面會附上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切片功能的介紹和說明。

兩顆番茄也切成相同厚薄的片狀(番茄的部份自己用刀子切),最好選擇圓徑寬度相似的排起來較好看

 

2,接下來來做醬汁,是使用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的攪拌功能:洋蔥和剩下另外兩顆番茄切塊,加入新鮮百里香/巴西里香草,以及三顆蒜頭,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

♕ 傳統的法式醬汁做法還會加上紅椒和黃椒一起打成泥,我這裡沒有準備所以就先略過(滿多改良做法也是沒有加紅黃椒,大家可以試試看自己喜歡的)

 

3,在平底鍋中倒入適量的番茄泥罐頭,再加入打成泥的步驟2,小火煮至熟透

 

4,準備可以進烤箱的烤盤或是淺鑄鐵鍋,在底層舖上煮好的醬汁,再沿著烤盤鍋子舖上一層層排列整齊的蔬菜(這時可以預熱烤箱180度),上面撒上適量的鹽和胡椒

 

5,在蔬菜上均勻淋上適量橄㰖油,烤箱以180度烤約40-45分鐘,確認蔬菜都變軟熟透就可以囉!怕蔬菜烤焦又還沒熟的話可以在上方蓋上鋁泊紙,等最後20分鐘再拿掉(我沒有蓋)

 

6,出爐後和底下的醬汁拌一拌就可以開動囉!蔬菜的水份鮮甜經由烘烤後都釋放出來,又脆又軟的櫛瓜和茄子搭配洋蔥蒜頭炒過的番茄醬汁香氣十足!用剩下的番茄醬汁順便炒了一些鮮蝦一起當週末的午餐

 

【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切片功能使用說明】

我的KA食物調理機平時裡面就固定放置常用的攪拌刀片,需要切片時再換上切片刀頭,如下圖所示,將切片刀頭輕輕放置進攪拌機中間的孔即可,不需要用力卡緊,相當簡單

接著蓋上攪拌機的上蓋,記得以逆時針方向輕推將上蓋卡緊,攪拌機才會啟動喔!(有安全裝置,要是沒有卡緊的話怎麼按開關它都不會有動作)

我最喜歡KitchenAid切片功能的一點就是他是可以調整切片厚薄度,初次看到這個功能覺得好驚豔~~如下圖所示,機器中間的滑桿,越往左是越薄,反之越往右邊切片越厚。這次做普羅旺斯燉菜我是調到中間的位置,覺得切出來的蔬菜片厚薄比較剛好

 

首先示範一下切茄子片,將茄子從上方孔洞放入,按下底下的開關按鈕,茄子就會咻的往下被切成一片片,記得茄子大部份都進到切片機裡之後,要用附加的進料管蓋子壓住,將最後的蔬菜全部壓進切片機裡,才能全部切片完成,而且不會不小心傷到手

P.S. 按紐的部份1是低速,2是高速(皆是連續運轉),要停止按下最左邊的O紐(關閉)即可。最右邊的"凸"紐則是瞬間高速,輕輕一觸就會開始高速處理食物,放開按紐就會停止。

真的很神奇不到3秒鐘整隻茄子就咻咻咻全部切成厚薄一致的茄子片

 

接下來切綠櫛瓜和黃櫛瓜,也是咻一下馬上就切片完成。

機器的部份清洗也相當簡單,以這次使用的切片功能來說,只需要清洗工作碗(裝切好食物的那個碗)、切片器、還有上蓋而已。

以上就是KitchenAid食物調理機的切片功能介紹啦! 使用的方式真的很簡單, 希望對需要使用的人有所幫助囉!

 

✉更多資訊KitchenAid台灣Facebook➡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tchenAidTWN/?fref=ts

【本文為KitchenAid合作邀稿】

arrow
arrow

    Ly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