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米,百味之本,本立而道生。」

我是一個很喜歡吃飯的人,尤其是健康富含膳食纖維的五穀米和糙米類。收到夕食米糧的產品其實滿感動的,使用環保材質包裝精美的米,詳細的經營理念、背景故事和產品說明,以詩經古籍命名的五款米種,以及附上一本厚厚化學檢驗測試報告,每個小細節都能看出用心和堅持的精神。

【夕食】是一間由七年級生經營的米糧行,經營者們親自產地尋訪試吃,定期抽樣送檢確保產品安心,希望從生活的根本出發,推廣在地好米起步,追求環保、健康,在新舊價值間找尋平衡。為什麼是米?「處寒荒,遙想飯灶香」,寒荒非身體上而是精神上的無以回歸,而飯香尤如看似將要失而復得的記憶與精神。

這次使用夕食的米做了兩款料理,鮭魚茶泡飯,以及日式三味飯糰,請享用:)

 

 

✿ 鮭魚茶泡飯 お茶漬け/おちゃづけ✿ 

一直喜愛日式茶泡飯這種清爽的滋味,米香與茶香混合而成,更加彰顯鮭魚和海苔酥的美味。其實茶泡飯中的茶通常是指茶湯,熬煮昆布湯配上飯,熱騰騰的滋味成為著名深夜食堂美食。也有不少是用真正的茶泡飯,通常選用日式的煎茶或玄米茶,我喜歡用真正的茶泡湯勝過高湯,茶的淡雅能使鮭魚飯更添增清爽和香氣。

夕食米糧共有五款米種,以詩經古籍命名,分別為「穀旦」粳種香米、「饔飧」粳種白米、「正味」粳種糙米、「烏占」秈種黑糙米、以及「三谷」白米糙米和黑糙米三種之平衡。以下圖中三款米種分別為糙米、三谷米、以及香米。

 

下圖可以清楚看出五款米種的不同,這次鮭魚茶泡飯我選擇以「正味」粳種糙米製作。
取自宋朝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:「八珍雖美而易厭,至於飯,一日不可無,一生吃不厭。蓋八珍乃奇味,飯乃正味也。」

 

【鮭魚茶泡飯 お茶漬け/おちゃづけ】

食材:鮭魚1/2片,醬油2大匙,日式清酒/米酒一大匙,海苔酥適量,粳種糙米一碗

做法:

1,先製做鮭魚鬆:鮭魚用醬油2大匙以及清酒2大匙醃約15-20分鐘,鍋內不放油放入煎至雙面焦黃

2,將鮭魚弄碎,持續拌炒至酥香即可起鍋先放置一旁(喜歡吃大塊可以不用弄太碎)

3,煮飯:正味 (梗種糙米) 建議 米:內鍋水:外鍋水=1:1.2:400c.c.,煮熟先翻鬆後再悶20分鐘,煮完可以試試口感,下次依自己喜好增減水量或先泡,煮出一鍋屬於自己的好飯

4,泡茶:沏一壺自己喜歡的好茶,清淡為主,建議日式煎茶或玄米茶,台灣烏龍茶較易有苦澀感

5,碗裡依序放入米飯,海苔酥,以及炒香的鮭魚鬆,接著淋上剛沏好的茶至超過米飯就完成啦!

清爽的茶香搭配香噴噴又健康的梗種糙米,還有炒香的鮭魚鬆,沒有過多的調味,當深夜食堂消夜也不會負擔太重。

 

 

✿ 日式三味飯糰 ✿ 

日式三味飯糰使用的是「饔飧」粳種白米,「賢者與民並耕而食,饔飧而治。」-孟子 滕文公上。三味飯糰靈感是來自於最近很愛的"米販咖啡Cafe De Riz"新出的日式飯糰套餐,他們的鹽味飯糰和明太子飯糰,讓人念念不忘。我做的三種口味分別是鮭魚,蛋鬆,還有海苔酥,做菠菜或小松菜口味也很不錯喔!調味只有用海鹽和揉飯糰時一點點麻油(避免黏手),上面再撒上白芝麻,非常喜歡這樣恬淡的日式風格,清爽又美味。

 

食材:粳種白米兩碗,鮭魚1/3片,雞蛋一顆,海苔酥適量,鹽,醬油米酒(鮭魚用),麻油

做法:

1,煮飯:饔飧 (粳種白米) 建議,內鍋水:外鍋水= 1: 0.9: 150c.c.,煮熟先悶20分鐘之後再翻鬆,煮完可以試試口感,下次依自己喜好增減水量,煮出一鍋屬於自己的好飯

2,煎蛋鬆:雞蛋碗裡加一小匙鹽打散,熱油鍋倒入蛋液,用筷子不斷攪拌將雞蛋攪碎,接著用鏟子不斷翻炒至蛋快熟時關火(不要等蛋全熟再關火喔!這樣蛋會被餘溫加熱過熟變太老),用鏟子將蛋切碎成為蛋鬆,先放置一旁

3,鮭魚飯糰:煎鮭魚鬆參考前面【鮭魚茶泡飯】的做法,將煎好的鮭魚塊用湯匙或叉子刮成細碎的鮭魚鬆,與煮好的白飯拌在一起,手上可戴塑膠手套抹上一點麻油/香油,用手揉捏成圓圓的飯糰形狀

4,蛋鬆飯糰:將煎好的蛋鬆與煮好的白飯拌在一起,手上可戴塑膠手套抹上一點麻油/香油,用手揉捏成圓圓的飯糰形狀

5,海苔鹽味飯糰:海苔的部份我是用前陣子去澎湖買的海苔酥,一般的細碎海苔加點白芝麻和鹽調味也可以。將海苔酥與煮好的白飯拌在一起,手上可戴塑膠手套抹上一點麻油/香油,用手揉捏成圓圓的飯糰形狀

上面撒些白芝麻就完成啦!美美的日式三味飯糰,搭配健康夕食米糧的粳種白米,好好吃飯,好好生活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最後附上夕食五款米種的說明小卡:

【夕食米糧購買資訊】

小日子商號|http://goo.gl/onY5xv
博客來|http://goo.gl/qekjcj
蝦皮 |
http://shopee.tw/ricerising
FB|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icerising/

 

♕ 此篇為夕食米糧邀稿文 ♕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y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