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迷上了自己手作麵包,連續兩天烤了這款香蒜奶油小餐包,整個廚房都充滿著濃濃的蒜香味,看著小餐包在烤箱裡膨的圓圓胖胖真的好療癒喔!而且麵包剛出爐的誘惑超難抵擋的啊啊,深夜11點一不小心就吃了兩個⋯(剛出爐真的太香了)

手作麵包方面還是很新的新手,一直以來就只有用麵包機做一鍵到底吐司而已(很推薦小P做的超軟吐司,超級軟Q好吃又方便!)

最近比較常做麵包,對於揉麵和發酵已經比以前多了些心得,小餐包真的是麵包烘焙入門推薦款,不會很難失敗率低而且超級好吃吃喔!推薦給大家:P

這款麵包我主要是參考Roka珈常菜的【鑄鐵鍋烤蒜香奶油起士餐包】,以及【奧勒岡香蒜小餐包】這兩篇食譜

以下分享是我自己有做一些材料上的調整,還有試做了兩次後的小心得,包括揉麵和發酵等等

【奧勒岡香蒜奶油小餐包】

材料:高筋麵粉300克,細砂糖10克,鹽3克(一小匙),溫水150ml,Parmason起士粉15克,乾燥奧勒岡3-4克,蒜粉8-10克,橄欖油15ml,酵母粉3克

表面香蒜奶油醬:奶油25克,乾燥奧勒岡適量,蒜粉5克(或改成新鮮蒜泥2瓣)

做法:

1, 【揉麵 + 第一次發酵】將麵糰材料都丟進麵包機裡揉麵,並進行第一次的基礎發酵。

若使用手揉一樣可以,揉麵至少15-20分鐘,夏天常溫發酵約一小時至麵團變成兩倍大(在麵團上蓋上溼布或保鮮膜,溫度控制在35-39度C)冬天可以將麵團放進預熱35度C左右的烤箱內,夏天的話放進烤箱,烤箱內放入一杯熱水,維持烤箱內的密閉溫度即可發酵成功。發酵的時間視室內溫度和溼度有所不同,第一次發酵最主要看是要看麵團是否膨脹為兩倍大

2, 【測試】揉好的麵團拿出用手指沾粉測試,若按壓不會彈回來(或過很久才會彈回來)就算完成。麵團用手按壓排出空氣,放在電子秤上秤重,發酵完的麵團約502克,接下來要分成六份,每份約84克不等

3, 【分割+醒麵團】將麵團分割成均勻六份,每份約84克,接著蓋上溼布/保鮮膜靜置約10分鐘。接著將醒好的麵團搓揉著圓型,收口部份朝下捏緊,放在舖有溼毛巾/保鮮膜的烤盤上,放進烤箱做二次發酵(烤箱內放一杯熱水),時間約為40~45分鐘至麵團變成1.5倍大即可(下圖為發酵前)

4, 【第二次發酵】下圖經過了第二次發酵,麵團很明顯有一了一圈囉!

5,在等發酵的45分鐘來做表面用的香蒜奶油醬,奶油放軟後加入奧勒岡乾燥香料,以及磨好的蒜泥約兩瓣(沒有的話以蒜粉10克代替),攪拌均勻後放入奶油擠花袋備用(沒有擠花袋也沒關係,可以直接用湯匙刷上香蒜奶油醬)

6, 烤箱這時可以預熱190度C。將發酵好的麵團用食物剪刀或尖刀在上面剪開一個開口,接著擠入香蒜奶油醬

7,【烘烤】送進烤箱180-190度C烤個15分鐘,將烤盤翻轉一次(內側的轉到外側,以使烤色均勻)再烤個5分鐘,至麵包呈現金黃色就可以了。註:麵包大小和烤箱廠牌所需時間與溫度有所不同

【出爐囉】在烤的過程中麵包還會最後一次的膨脹,所以看看下圖剛出爐的小餐包,和一開始的麵團相比,是不是真的長大很多呀?做麵包就是看著麵包慢慢長大的過程最有趣!好像自己的小朋友一樣,很可愛~~~剛出爐的麵包更是讓整間廚房香氣圍繞,超級誘人的啦!出爐後的麵包可以再撒上義式香料Parsley或羅勒葉,以及匈牙利紅椒粉增加配色(我沒有放)

最後一定要來個剖面圖,這款麵包做起來超級軟Q,喜歡麻糬口感的人一定會很喜歡這個小餐包!這篇文章首頁第一張圖是第一次做的麵包,步驟圖都是第二次做的時候拍的。第二次做沒有用新鮮蒜泥,改以蒜粉代替,我自己比較偏好新鮮蒜泥的版本,蒜香味十足!

 

歡迎來我的FB粉絲專頁走走, 一起分享手作料理廚房大小事! 你的讚和支持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:D

arrow
arrow

    Ly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